秘書長



秘書長-盧信吉博士                                                                           

 

現職

國立中興大學日韓總合研究中心執行長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

 

經歷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朝陽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研究專長

國際關係理論(東亞區域整合)
外交政策(日本外交政策、朝鮮外交政策)
國際衝突與談判理論

秘書處-國立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

 

                   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於2010年成立,在社會科學院-林文程院長的領導與中心同仁的努力下,建立穩固的南部日本研究平台,並與日本交流協會、大學研究單位、法人智庫和學界建立了深厚的合作與互惠關係。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也以當代日本研究為目標,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為主要研究領域,整合南台灣相關學術資源之餘,更希望能提供學者間、台日間的交流機會以強化台灣日本研究。
                 
                    2010年度,日本研究中心舉辦揭牌儀式暨「東亞中的日本社會」國際研討會,達到宣傳與推廣日本研究的效果;2011年度,舉辦「朝往東亞的生死學」與「東日本大震災與非傳統國家安全」兩場國際研討會,由於正逢311的發生,賦予東日本大震災為主題的會議更具意義;2012年度,則承接舉辦第三屆日本研究年會-「轉捩點上的日本研究:新課題與新典範」,一方面是對三年來累積人脈與能量的考驗,一方面豐富多元的內容與討論亦是台灣日本學界的新里程碑。
                 
                    2013年度,舉辦「安倍新政與挑戰-政經改革與外交策略」國際研討會。來自美、日、台的學者齊聚一堂,針對安倍政府的國日本內外政策及改革,進行了精彩的發表,同時提出有極具參考價值的評論與議題討論;2014年度則是與國策研究院於台北舉辦「台日戰略對話」國際研討會。來自日本三個重要智庫與台灣重要研究機構的學者專家齊聚一堂,針對亞太安全、台日關係等議題,台日雙方就各自立場針對諸多安全進行討論與對話,也成功為台日智庫制度性溝通與交流平台創造很好的起始點。
                 
                    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也與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建立密切的夥伴與合作關係,透過委託案、講座、臨時交辦等活動推動深化的產學合作,以收互補和正面外部性的效益。2010-2012年度,中心每年均承接5個以上的IEK委託研究案,兩者更於2012年四月成立了聯合辦公室。
                 
                    人才培育的部分,日本研究中心迄今已協助超過二十人次的社科院碩士生在寒暑假赴產經與科政中心實習,及超過十五人次的中山大學學生參與訪日團,擴大實作知識與學識的視野。在日本研究方面,中心也培育了八位以日本產業、政經為主題的碩士,目前尚有三位博士生與多位碩士生就讀中,除了是將來台灣日本研究的種子,亦為日本中心相關業務的得力助手。
                 
                    未來,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期望扮演台灣南部地區推動日本研究,以及所有關心和從事日本研究者的溝通與合作平台角色。透過強化日台間不同層面的連結,集結南台灣日本研究學者,以喚起台灣民眾對於日本各面相的興趣,進而培育日本研究人才,振興國內日本研究的風氣。

 

Design by choice
Top